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

以水為師

◎以水為師   陳光憲

我國大思想家老子的師父常樅即將離開人世,眾弟子環侍左右。
老子問師父說︰「老師!你還有最後的教示嗎?」
常樅用極細微的聲音說︰「你看牙齒和舌頭,哪個剛強?哪個柔弱?」
老子說︰「牙齒剛強!舌頭柔弱。」
常樅緩緩打開嘴巴︰「你看!我的嘴裡還有什麼?」
原來常樅的牙齒已經完全掉光了,嘴巴一張開,果然是「一望無涯(牙)」,然而柔弱的舌頭依然存在。 常樅說︰「這就是我為你們上的最後一課──柔弱勝剛強。」
老子含著眼淚說︰「今後,我將以誰為師?」
常樅說︰「你應該以水做為老師。」
「上善若水」,「水」最柔弱,但是對人生卻有最豐富的啟示。
「智者樂水」,水盈科而進,遇到阻礙物就會轉個彎,但是流向並沒有改變, 這種不硬碰硬,不採取兩敗俱傷的處世態度,是智者的風範。
《紅樓夢》賈寶玉說︰女人是水做的骨肉,我見了便覺得清爽。」
水令人清爽,令人怡悅,是「美」的表徵。
水看似軟弱無力,卻含有無盡的力量,俗語說︰「滴水可以穿石」, 又說︰「抽刀斷水水更流」,水奔流不息,切之不斷,為了到達目標,夙夜匪懈,勇往直前,表現了非凡的耐力與意力。 積小小的溪流,可以匯成大大的河川;匯合了百川,又成就了無邊無際的大海。
水流動不息,而且變化無窮,可以成雲成雨,可以凝為冰雪,形狀千變萬化, 但是始終沒有改變它的本性。 水的表面看似平靜,卻有驚人的爆發力,一旦匯成急流,有如千軍萬馬的奔騰,
迅速的排山倒海而來,萬物無法阻擋。
這種深藏能量的特性,啟發了人類效法它的預儲潛力,以備有朝一日,發揮大用。
水最謙卑,世界任何動植物都不能沒有它,但是它從不居功,也不標榜自己的能力,默默地嘉惠了生靈萬物之後,若無其事的又往低處流去。
水最柔軟,放入圓形的容器之中就成為圓形,放入方型的容器之中則成為方形,無論對方使出任何方法或手段,都能從容適應。即使洗滌了天下的污垢,依然自在快樂。
在至柔之中隱藏著剛強,最具有耐性和彈性。智者樂水,我們應該學習「水」的精神,涵養柔軟的心性,修練謙卑圓融的美德,你以為如何?

※以水為師,可學習到:謙卑、可塑性高、力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